[電腦小技巧] 液晶螢幕保養方法

網管問題討論

[電腦小技巧] 液晶螢幕保養方法

文章b0913 » 週二 4月 17日, 2007年 11:21 am

轉貼來源 : http://www.ns-bbs.com/index.asp
其實不論是液晶顯示器(TFT LCD)或映像管顯示器(CRT)可以說是電腦設備中最重要周邊之一;沒有它就算是在完美的作品也無法呈現出來;所以選擇一部好的顯示器相信是許許多多電腦族都有過的經驗。 

由於目前顯示器製造技術日趨朝向使用者的安全性設計,如低幅射/防反光/抗炫光/防靜電干擾/環保‧‧‧等設計,所以當然越有安全性的顯示器,其映像管或 PANEL(TFT LCD 液晶顯示面板)的製程就必需經過更多的防護處理如:多層膜鏡面處理(ARAGS),或塗裝(Coating)更多的(如高分子聚化合物等)‧‧‧等等化學材質於映像管的鏡面或 PANEL (TFT LCD 液晶顯示面板)上,以使得畫面更加的亮麗。 

然而這些塗裝(Coating)在鏡面的高分子聚化合物,通常會被一些含有氨或酒精的化學品所破壞,而導致顯示器原有的安全防護功能受到破壞。 

但我們日常生活中清潔用品幾乎或多或少多含有上述會破壞顯示器鏡面結構的氨、酒精及無機鹽類成份;甚至於有許多標榜著電腦清潔液的商品多含有上述成份,實在不合適使用在擦拭於您的顯示器或光學設備上,因為如果使用含有氨或酒精的清潔劑擦拭顯示器鏡面或機殼時,這些化學物質會殘留在鏡面或機殼上,剛開始的時後好像擦乾淨了;但時間久了之後,其殘留的化學物質會慢慢的與鏡面或機殼上所塗裝(Coating)的高分子聚化合物起化學反應,如此之後您的顯示器就會慢慢的失去它真正的光學透光率或會產生因折反射導致的色彩失真或防干擾、防靜電的作用減低,如此看起來既礙眼又影響畫質,安全防護又被破壞,安全性及色澤度就大打折扣了,消費者不得不慎。

其實不論液晶顯示器(TFT LCD)或映像管顯示器(CRT)的保養,一般可以使用超細纖維的眼鏡布沾水清理即可;但如無法有效達到清理的效果的話可考慮購買目前市售螢幕專用清潔組;當然消費者應謹慎選用一些不含氨、酒精及無機鹽類成份的清潔液清理,如此才是正確保養螢幕之道。 

保養注意要點:

盡可能使用超細纖維的眼鏡布擦拭。

如光學鏡面上有灰塵,先輕拍將灰塵抖漏;再行擦拭動作,如此才能必免因灰塵顆粒經拭布的擦拭磨擦,而對鏡面造 成的刮傷。

拭布如果髒了,盡可能換新;如您的拭布十分昂貴;那就清洗晾乾後繼續重複使用。

如使用清潔液體清理時,先將適量清潔液體倒置於拭布上,千萬不可直接將清潔液直噴灑鏡面上。

避免機器運轉(熱機)中擦拭。

盡可能選擇中性清潔液清理;切忌使用含氨(大多數的家庭清潔劑多含氨類化學物)、酒精類(大多數的乾式,如清理磁頭的清潔劑多含醇類化學物)清潔液。
頭像
b0913
 
文章: 329
註冊時間: 週五 8月 4日, 2006年 4:01 pm
來自: 地球
送出感謝: 0 次
擁有感謝: 0 次

回到 網管答問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9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