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蔬菜才安心!

這樣吃蔬菜才安心!

文章three » 週四 2月 1日, 2007年 8:13 pm

洗滌祕訣
洗滌蔬果的目的是清除表面農藥和污垢,最好方法是用流動清水沖洗三遍以上,然後再用過濾水浸泡半小時,或是用臭氧機直接去除。
●根莖類:
要先洗掉外皮泥土,再進行削皮。如果發現馬鈴薯長滿芽,請即刻丟棄,如為小部分,可去除乾淨後烹熟食用。
●葉菜類:
先以水沖洗乾淨,再進行摘或剝或切的步驟,避免殘留的化學物滲入到蔬菜組織內。如青江菜與小白菜的根部容易聚積農藥,需將根部附近的莖一併切除後,再一葉一葉清洗。高麗菜、包心白菜先把外頭幾片葉子丟棄,然後也一葉一葉的清洗,最好不要以刀剖半,避免農藥滲入葉片內。
●花菜類:
先以水將附在表面的污物、農藥沖掉,再摘成小朵,以流動水沖洗。
●果菜類:
如豌豆、絲瓜、番茄,農藥容易聚積在蒂部及兩莢。如豌豆片,先以水沖洗1~2分鐘,清洗污物、農藥後,用手摘掉兩邊的頭及邊絲,再以水沖洗;如為番茄,先以水沖洗1~2分鐘,並以菜瓜布刷洗乾淨。
●其他:
如金針菇,先要取出該吃的部分,切掉根部,一邊撥開菇體,一邊以水沖洗1~2分鐘。
烹調處理
可以採用汆燙或是快炒的烹調方式去除農藥,但不要蓋上鍋蓋,因農藥會透過高溫溶解,並藉由氣體方式揮發掉。不過由於農藥有分脂溶性及水溶性農藥,脂溶性農藥無法用清洗及烹煮去除,所以最好選購有機無農藥的蔬菜。
冷凍蔬菜
要選擇有信譽、有CAS標誌廠商所生產的冷凍蔬菜,並要到有冷凍設備且管理良好(陳列整齊、無結霜)的零售店購買。最好在結帳前拿取,回家後應立即放入冷凍室。使用冷凍蔬菜時,只需解凍想要食用的量,避免未食用的部分重覆冷凍而影響品質。
洗切蔬菜
蔬菜切段或切塊後,營養素一定會有所流失,最好不要購買;如果一定要購買,就不能選擇顏色太新鮮或太白的,比如說馬鈴薯切塊後一定會變成茶色,芋頭切塊且貯藏一段時間後,外表會有黏液,雖然營養素少了點,至少表示它們是新鮮的切塊蔬菜;太白的馬鈴薯或是沒有黏液的芋頭,有可能加了防腐劑。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排毒抗老輕美人》
頭像
three
 
文章: 21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8日, 2006年 11:51 am
來自: 台中
送出感謝: 0 次
擁有感謝: 0 次

回到 留鹽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