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成為壓力就是負擔

愛成為壓力就是負擔

文章DarkSkyline » 週五 12月 8日, 2006年 8:19 am

★壓力不是別人給的,全來自自己



其實排解壓力最重要的一點,是了解壓力不是來自外人,而是來自自己。如果你不要這個壓力,別人是無法硬加到你肩頭,壓力的來源是你對事情的看法,也就是說,你的觀念。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取悅別人,孩子要取悅父母,妻子要取悅丈夫,媳婦要取悅公婆,這個出發點是愛,但愛的方式如果不得當,就會成為壓力的來源。因為我們無法去改變別人的行為,所以我們只有改變自己的觀念,合理的壓力才承受,不合理的要拒絕。

★不必為取悅別人而失去自我

我們應該從小教導孩子不必去做能力以外的事,長期取悅別人會失去自我,一個失去自我的人是個不快樂的人。自己的不快樂會影響家庭的不快樂,所以達賴喇嘛在「愛心」這本書就說「愛自己很重要,如果全然罔顧自己的利益,全然犧牲,這並非慈悲,真正的愛應該以自己為優先對象。」

★隨遇而安,降低物慾

因此去除壓力的第一個條件是做自己,當然要做自己需要一些條件,一個就是隨遇而安,物慾不能高。

我去美國讀書時,我父親告訴我:「不要怕,一身養一口,只要肯做,絕對餓不死,只要身體好,白手可以起家。福建人去南洋打天下靠的就是健康的身體和苦幹的精神。」然後他很嚴肅的告訴我,生活程度要壓低,最好到一簞食一瓢飲的地步,因為只有這樣才不會為生活出賣靈魂。他告誡我不要承擔能力以外的事,承諾前先評估,自己做得來才接案子,接了就全力以赴,若是超越自己能力以外的事,再多的酬勞都不可以接,因為那會賠掉你的名譽和健康。去美國以後,有很多次考驗到父親的話,事後證明他是對的。

★若愛成為壓力就是負擔

聽了席間諸女強人的話,很慶幸父親在我離開學校進入社會時給我心理建設,叫我不要委屈自己去取悅別人,只有自己快樂,孩子才會快樂,丈夫才會快樂,家和萬事興,事業才會成功。這個觀念把握住,很多壓力可以迎刃而解,愛如果成為壓力就不是愛而是負擔,我們必須有勇氣站起來告訴愛我們的人,修正他愛的方式。
DarkSkyline
 

回到 留鹽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