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跟「笑」一樣重要

「哭」跟「笑」一樣重要

文章DarkSkyline » 週五 12月 8日, 2006年 8:28 am

有一天,我跟一位設計師朋友聊到孩子的一些事,他說當他的孩子跌倒了,他會說:「自己爬起來, 不要哭!」

「自己爬起來很好,可是,跌倒了,會痛!可以哭吧?」我這樣回他。

我的朋友笑了,大概也體會到自己對孩子的要求有些「違反人性」。他改口說:「好吧!我會跟我女兒說可以哭;我兒子是男生,還是要跟他說不要哭!」

我這次可大聲了,板起臉來回他:「誰說男生不可以哭呀?男生跌倒了也會痛呀!可以哭!」

我的朋友笑笑,沒再說話。

我也知道他自己就是個小時候不哭、長大後連苦都不會說的大人。他很優秀、很有責任感、樣樣都好,很會逗人笑,我見他時總是歡樂的。如果你心情不好,他就變 得很彆扭了,不知如何跟你說話,因為他不擅長面對別人的壞情緒。

一個這樣什麼都好的人,你覺得他缺少的是什麼呢?

我想他自己心裡知道吧。

要改變卻很難了,因為他已經是個大人了,從小他就習慣這樣。

這兩天我們在報上都看到影星應采靈跟徐明的女兒不幸跳樓輕生的新聞,我看到報上寫遠在雅典的徐 明聽到女兒跳樓的消息時,打電話給應采靈說:「不要哭!等我回來……」

我不明白怎麼忍心要求一個失去心愛女兒的媽媽不要哭?哭了,就不好嗎?就表示不堅強嗎?一個失去女兒的媽媽有足夠的理由大哭特哭三天三夜的──那種痛,不 應該嗎?不能表達嗎?

堅強、勇敢、快樂、樂觀……這些都是很美好的特質,我很喜歡,也認同應該學習培養這些正面的思考,但是,學習適時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哀傷、憤怒、沮喪、 悲觀……接受這些負面情緒也是人性的一部分,讓這些情緒有個出口,也是一樣重要的。

一個不允許自己有情緒的大人,往往也會要求自己的孩子只表現出正面的情感,孩子一旦有負面的情緒表現,像是「哭」,唯一對應的方式就是斥責──不要哭!不 能哭!

童年的負面情緒經驗對一個人的心智成長有什麼作用呢?以研究童年早期心理創傷成因,及其對一個人後期生活影響而著稱的精神分析家愛麗絲‧米勒(Alice Miller)在她的著作中,曾經有一段這樣的描述:「……無論什麼事讓我感到難過或高興,我都能自由地表達,不必為了取悅誰而面帶笑容,也不必為了別人 的需要而壓抑我的煩惱和憂慮。我可以生氣,沒有人會因此死去或頭痛;當你傷害了我的情感時,我可以大發雷霆,卻不會因此失去你……」

如果孩子一哭,你不分青紅皂白就是喝斥他:「不要哭!再哭、處罰就來了!」

孩子表面會變乖,內心其實是掩藏了更多的恐懼──他怕他哭了,會失去父母的愛、會被處罰。成長的經驗一再以壓抑、否定自我的情感出現時,你可能可以教出一 個乖孩子,卻很遺憾的,也是一個缺乏自信、無法體諒別人情緒的孩子。

我一直覺得人生要正向思考,卻不必一面倒的過得「太勵志」,甚至勵志到有點不像人!所以當我看到這本鼓勵孩子表達、接受自我情緒的童書──《好好哭吧》, 簡直驚為天人!非簽下來出版不可!
DarkSkyline
 

回到 留鹽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