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貓去幫我買一條魚……

請貓去幫我買一條魚……

文章DarkSkyline » 週五 12月 8日, 2006年 8:25 am

故事時間。

我問荳芽:「貓咪最喜歡吃什麼?」

荳芽毫不猶豫的答:「魚、牛奶、貓飼料……」

「嗯!真厲害!答對了!如果妳是貓,媽咪請妳去幫我買一條魚回來,妳覺得怎麼樣?做得到嗎?」

「……」荳芽只是笑,沒回答。

「說嘛!沒關係!妳這隻貓會怎麼樣嘛?」

「我應該會在路上就把魚偷吃光光了!」荳芽說。

「嗯!那妳不怕我傷心喔?」

「會呀……」荳芽有點猶豫了,「我會努力的把魚帶回來給妳吧,這樣妳才不會傷心。」


「如果妳很弩力了,可是還是把魚吃掉了,怎麼辦?」

荳芽歪著頭想了一下,「沒辦法囉!那就回來跟妳道歉囉!」她賊賊的笑了笑,
「妳 一定會原諒我的,對不對?」

我反問她:「如果妳是我,妳也會原諒把魚吃掉的貓嗎?」

她很肯定的點點頭,說:「會!貓本來就愛吃魚嘛!牠不是故意的,所以應該原諒牠。」


我又說:「如果有一隻貓可以忍住,不吃掉魚,把魚帶回來,妳覺得這隻貓怎麼樣?」


「那她就是冠軍貓!太酷了!」荳芽稱讚人的最高級形容詞是「冠軍」。我想她是覺得可以克服天生慾望的貓真的很了不起吧!


接下來,我就講了《米諾貓上街去買魚》的故事……

米諾是一隻貓的名字。

有一天,老爺爺請米諾去幫他買魚,聽說吃了貓買回來的魚就會變得比較有精神。米諾嚇了一大跳。「要我……去買魚呀?」

米諾不忍心讓爺爺失望,只好答應了。他一路上一直很擔心──買了好吃的魚之
後,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夠忍住不把魚吃掉呢?米諾就想:「我現在就把藉口想好就好了嘛!

這樣就算不小心把魚吃掉了,應該也沒有關係吧……」

於是,米諾貓開始想藉口──我就說魚長了翅膀,飛去天上了;或者是……因為魚一直哭一直哭,所以把牠送到河裡放生了;還是說……因為路上遇到一隻瘦不拉幾的貓咪,就把魚送給他吃了……

一路亂想著走到魚店買了魚。要回家了,米諾更加難過了,因為魚就在他的背包
了,這下考驗更大了!

忍不住了、真的忍不住了!打開背包想先吃一、兩口魚的米諾,先想到的是──是不是先練習一下怎麼跟爺爺道歉比較好呢?

像是……不停的、不停的跪著說:「爺爺對不起!」

還是……一邊玩雜耍甩瓶子逗爺爺開心,一邊說:「爺爺對不起!」這樣比較好呢


或是……使出我的絕活──後空翻!一邊翻,一邊說:「爺~~對不起!」嗯!這樣好像不錯!就決定這樣辦!

就在練習後空翻時,米諾不小心扭頭看到天上的一片雲──那片雲長得跟爺爺一模一樣,彷彿是爺爺吃了好吃的魚之後,幸福微笑的樣子。

米諾嘆了一口氣。當他回過神來時,他已經跑了起來……

米諾拼命的跑、跑回家……


結局很幽默喔!爺爺吃了魚,竟然變年輕了,米諾嚇得傻住了!

我講米諾貓想藉口時、練習說對不起時,荳芽笑得人仰馬翻。我們一起模擬了米諾的動作──跪著對不起、表演特技說對不起──荳芽還想出了更多說對不起的表情……裝可憐的、裝可愛的、裝傻的……

《米諾貓上街去買魚》這種童書是我最愛的類型之一。有趣、不說教,表現出人的真正慾念,讓小朋友自小就知道──人是有慾望的,有慾望並不是十惡不赦,會先想到自己也是沒錯的,這是人的天性。我們知道人有這些私慾,就會懂得包容人有時候的確是會軟弱得被私慾掌控,接受這是人性的一部分,不那麼假道學、不那麼憤世嫉俗,從容面對世上一切不完美。還可以努力的是──讓自己在面對一些關鍵時刻時,接受自己有私慾的事實,不過分苛求自己,輕鬆、幽默的處理某些很嚴肅的選擇。

如果童書一定要教小朋友一些什麼,我最想教的是──人性。
DarkSkyline
 

回到 留鹽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