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家都有一隻生氣小恐龍

誰家都有一隻生氣小恐龍

文章DarkSkyline » 週五 12月 8日, 2006年 8:25 am

不只是大人有blue Monday情結,小孩也有!

星期一,我家荳芽一起床就一臉臭臭的,刷牙、洗臉都心不甘情不願的,她不高興早起、做媽的我也在隱忍她的臭臉,吃早餐時,她又愛吃不吃的,我終於忍不住發火!兇她:「妳是哪裡不高興呀?星期一本來就要早起上學的,放假放完了呀!」

荳芽就哭了。哭得好傷心。

我靜靜的看她哭,一句話都不再說了。

過了一下子,我自己氣也消了,問她:「哭好了嗎?」

荳芽點點頭,用手去抹眼淚。

我又問:「那可以談了嗎?」她也點頭。

「為什麼一早起來就臉臭臭的、不開心?」

她一聽,好像我又踩到她的痛處,又哭了一陣。

後來才跟我說她累累、想睡覺……

我想也是吧,一個小小孩,假日玩瘋了,星期一還是得配合我們大人的作息、早早就起床來……

這是荳芽三歲半時發生的事,那時她已經上幼稚園了。後來我想通了,她早上起床再有那種睡不飽的臭臉,我都問她:「想不想哭一下?」她有時點點頭,眼眶就紅了,自己坐著哭一下;有時她會搖搖頭,自己跟我說:「不必哭哭!我可以!」

一直到現在,她五歲了。我們早上起床都相安無事。只是有時爸爸聽到我跟荳芽的對話,會有點哭笑不得的說:「妳們兩個真是奇葩!還可以討論一下哭不哭喔?!」


其實,我跟荳芽是在討論情緒的事、有關於一個小孩也應該有發脾氣的權力這件事。

大人會因為工作、人際關係、感情、錢啦……這些大大小小的事生氣、心煩,我們覺得很理所當然。可是小孩如果哭了、生氣了,大人就會叱責他們無理取鬧、不乖!大人生氣叫「發脾氣」,小孩生氣叫「耍脾氣」!連用辭都不同,帶有一些價值判斷在裡面。好像小孩生氣根本就是不應該的!

大人是人,小孩也是人呢!憑什麼大人生氣就是正常的,小孩生氣就是耍賴?憑什麼你煩沒錢就可以,我煩睡不飽就不行呀?

我看到《家有生氣小恐龍》這本書時,看到作者把一個生氣的小孩畫成一隻吐火的小恐龍、還把玩具都吞掉……立刻愛得不得了,馬上介紹我家荳芽看這書。

小恐龍手短短的、腳短短的,長得圓圓的,像極了一個小小孩。噴火時,自己眼睛還閉起來,感覺不是那麼兇猛,倒像是也怕被自己噴出來的火燒到,可是又忍不住要噴火……

小孩生氣就是這樣吧?

其實他自己也會怕呀!怕這下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會不會被爸媽揍一頓呀?可是--還是想生氣呀!就是忍不住!

後來小恐龍漸漸不生氣了,身體又慢慢變小了,慢慢變回來原來的小孩身體……這一切都會過去的,只要你給時間、等待,小恐龍還是會變回來的。

我一直期許我自己做這樣的媽媽--給小孩時間、讓她自己體會一些事、一些感覺。

* * * *

在書的最後--

爸爸問從小恐龍變回「人形」的小孩說:「你剛剛在生氣什麼呀?」

小孩說:「都是媽媽啦!」

爸爸又問:「媽媽怎麼啦?」

小孩已經想不起來了,他就說:「我生氣就是生氣啦!我一定是有很好的理由才會生氣啦!就是這樣啦!」
是吧!誰生氣一定都有他自己很好的理由吧,誰說不是呢?


《家有生氣小恐龍》
曾獲選於「2003年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展出
孩子又被媽媽教訓了,孩子因而感到身體裡有一股生氣的能量,有一團熊熊燃燒的火好像要噴出來一樣。孩子於是變成了一隻噴火的恐龍,他開始到處搞破壞,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把所有玩具都弄壞……

‧作者:提利‧羅伯埃克特 (Thierry Robberecht)
‧大穎文化出版
DarkSkyline
 

回到 留鹽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