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桌子說對不起

跟桌子說對不起

文章DarkSkyline » 週五 12月 8日, 2006年 8:24 am

文/謝貴英

  我還沒結婚生子的時候,經常看到以下的場景──蹣跚學步的小寶寶或是精力旺盛、橫衝直撞的孩子,步伐一個不穩,跌倒了,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聞聲趕來的奶奶或媽媽忙不迭的安慰著:「不哭不哭!寶寶好乖,地板壞壞!害我們寶寶跌倒!」」說著說著,竟然用手打起地板來了,真是好笑!地板到底礙著誰了?

  這樣的教養方式,撞到桌子打桌子、撞到椅子打椅子、撞到牆壁打牆壁……反正都是別人不對,該打!一出現狀況,從不檢討自己,馬上怪到別人頭上去,認為都是別人的錯;孩子將來長大了,如何讓他成為一個負責任、不推諉的人?

  等到自己結婚,女兒出生之後,也到了搖搖晃晃的學步年齡。有一天,她不小心撞到茶几,馬上放聲大哭;我走過去蹲下來,對著被她撞到的桌子無限同情的說:「桌子好可憐喔!它乖乖站在這裡都沒有亂動,是妳撞到它的!它痛痛喔!來給桌子呼呼,跟桌子說對不起!」

  她聽完,愣愣的,任由我牽起她的手,去撫摸桌子,還乖乖的向桌子鞠躬:「桌子,對不起!」之後,有時她跌倒在地上,我也比照辦理。久而久之,她就知道是自己不小心,不會有怪罪、遷怒的反應了。

  這一路走來,我甚少聽女兒抱怨:「都是某某人害我的啦!」遇到事情,她所表現出來的明理、懂事、負責,令我欣賞,也令我欣慰。
DarkSkyline
 

回到 留鹽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9 位訪客